长沙一家长怀疑宝宝患黄疸便自行喂药 反致其重度黄疸命悬一线

保健养生湖南航天医院2019-01-09 19:17

近日,出生仅5天就因黄疸偏高,家属自行给宝宝喂服茵栀黄口服液退黄,引发危险性高胆红素血症的“黄金宝宝”航航,在医护人员们救治下转危为安。

据了解,航航出生第5天,家长发现他的小脸泛黄,不愿意吸奶,监测TCB10mg/dl,属于正常生理性黄疸。但家长不放心,于是自行给宝宝口服茵栀黄口服液进行退黄,当天晚上症状加重,全身皮肤从眼睛到脚指头呈金黄色,且哭声小、吮吸无力,成了传说中的“黄金宝宝”。随后,航航的爸爸妈妈赶紧将航航送至湖南航天医院进行救治。

急诊医生发现孩子黄疸很深,立即将孩子转入医院新生儿治疗。“航航入院,我印象非常深刻,把包被打开检查时,发现他全身黄得像个橘子,连手掌、足底都黄了。这是非常严重的黄疸症!”接诊的新生儿科主任廖建兰回忆道。

刚入院时的航航

航航收住到湖南航天医院新生儿科后,检查发现,其胆红素值比普通黄疸患儿高了近3倍,总胆红素为641umol/L(通常,总胆红素超过340umol/L就很危险),航航被诊断为“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(危险性)”,俗称“新生儿重度黄疸”,病情危重,必须立即换血治疗。这引起了廖主任的高度重视。“我从未见过这么严重的黄疸宝宝。”

但航航的爸妈担心换血风险很大,拒绝换血,强烈要求医生进行保守治疗。新生儿科医疗团队立即实施增强光疗、碱化尿液、白蛋白中和胆红素、护脑等积极抢救措施。一场拯救新生命的“战斗”打响了。

经过10天的治疗,航航黄疸基本消退,各项检查均恢复正常。目前航航患儿恢复状况良好,暂无其它后遗症出现。

经治疗后的航航

廖建兰表示:“引起黄疸的物质叫胆红素。由于新生儿的特殊生理状态,新生儿黄疸是常见现象,轻度的黄疸无需特殊处理。然而,黄疸很重时胆红素可能入侵大脑引起核黄疸(胆红素脑病),将导致脑瘫、智力低下等后遗症,严重时甚至引起患儿死亡,影响孩子的一生和整个家庭的幸福。”

航航的家属为医护人员送来了锦旗

事后,廖建兰主任补充道“危险性高胆红素血症的保守治疗,因其风险性大、后遗症多,我们一般是不提倡的。航航的救治我们承担了很大的风险,希望各位新手爸妈以此引起重视。茵栀黄口服液绝不是黄疸宝宝的万能药,如G-6-PD酶缺乏患儿(俗称蚕豆病)是禁止服用此药的。小儿用药一定要遵医嘱,切记不能自行喂服。”(通讯员刘锦文廖建兰)

(免责声明:本文图片与观点均来自湖南航天医院,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)

正文已结束,您可以按alt+4进行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