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莫擅自随意停药!长沙一呼吸道感染患者欲停注射被医生制止

保健养生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2018-11-27 14:21

“您好,我家小孩严重呼吸道感染,打了两天点滴后,感觉好多了,能不打了吗?”近日,李女士在医院药房窗口为8岁的小孩进行药物咨询。

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生提醒不可随意停药,患者不可症状稍有好转就突然停药,这样做不仅可能让疾病卷土重来,还可能加重症状。

据了解,今年8岁的睿睿因为换衣服不及时,患上了严重的呼吸道感染,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。医生给他开具了四天量的抗生素滴注,在注射两天之后,睿睿症状好转,感觉已经开始恢复,李女士就希望停止药物的滴注,让其运用自身抵抗力自行恢复。“听说抗生素打多了不好。”

“抗生素注射要打完整个流程,不要中途停药,否则病情很可能会反复,而且来得更加严重。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药师罗沫劝说道,并向患者作出了一番解释。

罗沫表示,很多人和睿睿妈妈一样,存在一个误区,就是觉得症状好转了病快好了,就立刻停药,觉得打针打多了对身体不好,其实不是这样的,抗生素治疗有它的特殊性,如果没有打够足够的疗程,不仅病情容易反复,反而很可能会产生耐药性。

抗生素治疗就好像打仗一样,呼吸道感染一般的治疗周期为35天,到了第二天之后,细菌敌人已经被有力打击,所以症状好转,还需要两三天时间乘胜追击,彻底歼灭敌人,这个时候病人如果停药,得到喘息之机的细菌敌人很有可能卷土重来,并且反扑得更加厉害。所以,一定要按照医嘱,整个疗程中间不要随便停药。在没有确定感染类型的情况下,患者也不要按照经验自行选择抗生素,很容易出现不良反应,最好是咨询医师或者药师之后,再进行治疗。

罗沫提醒,一些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,如果未经医生、临床药师指导就骤然停用,可能引起原有疾病的复发或反跳”(症状再次出现,且病情更重),甚至发生意外,严重者可造成死亡。

健康贴士以下五类药服药特别注意

抗高血压药:如果因为没有症状就停止服药,容易产生反跳性高血压,血压飙升导致颅内出血,心肌梗死甚至猝死。

降糖药:特别是1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过胰岛素之后,特别容易引起血糖反跳,导致血糖在短时间内迅速增高,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,危及生命。

抗抑郁药:最好逐渐减少服药量,突然停药容易引起停药反应。

安眠药:长期服用镇静催眠药,也不能突然停药,否则可能会加重失眠症状。

肝病药:要坚持长期服药,如果突然停药,可能发生肝病急性加重,严重的甚至会引发肝衰竭。通讯员 喻清伟)

(免责声明:本文图文与观点均来自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,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)

正文已结束,您可以按alt+4进行评论